欢迎光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音乐新闻 > 全品类覆盖+上亿播放量,让“Made in腾讯”成网综硬指标

全品类覆盖+上亿播放量,让“Made in腾讯”成网综硬指标

来源: 亚洲娱乐报道 发布时间:2017-03-24 13:47:50 浏览量:
随着网络时代的全面到来,越来越多的观众已不再局限于借助电视收看自己心仪的节目,而综艺产业能有今天的突飞猛进,其最大推动力也正是来
  随着网络时代的全面到来,越来越多的观众已不再局限于借助电视收看自己心仪的节目,而综艺产业能有今天的突飞猛进,其最大推动力也正是来自于网络,是网络利用自身属性放大和延伸了综艺节目的受众群体,同时也加大了综艺节目的曝光量。

 

        CSM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网络方式收看综艺节目,这就使得视频网站可以摆脱过去只属于二次播出平台的尴尬地位,继而学起电视的成熟做法,向自制综艺尝试转型。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试错期,网生综艺已摆脱资源短缺、人才匮乏、经验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显现出基于自身优势的强大后劲。在过去的2016年,网综节目更是全面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从2015年全年才有的几档节目激增到2016年几百档的惊人数量,水准也达到了可与电视综艺一较高下的程度,真正算得上是以“日新月异”的迅猛态势开启了井喷模式。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腾讯视频在2016年5月5日首次亮出“体验才是网络综艺核心竞争力”这一观点,此后开始朝自制综艺方向尝试发力,凭借自身强大的平台优势,以及对收视人群属性的精准把控,陆续制作出一系列精品内容,除了催生出可观的社媒热议和商业价值,也在受众及广告客户心目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品牌个性,成为网综领域内的一块金字招牌。

 

 

        能否实现全品类内容覆盖,

        是衡量自制网综的硬指标

 

        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各种类型、各个题材的网综项目开始充斥市场,这就对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好的创意、好的制作团队和好的平台予以加推后期营销策略,当然一切的前提还是要从内容本身出发,这才是决定一档网综节目是否具有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据艾瑞咨询2017年1月数据报告“mVideoTracker”显示,腾讯视频除了在三端跨屏播放设备数稳居行业第一外,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环比增长,这是其他视频网站均未做到的事情。

 

        由腾讯视频打造的多档节目上线后都获得了不错的流量和口碑,其中《放开我北鼻》第二季上线两期,目前点击量已过1.4亿;《吐槽大会》单期平均播放量过亿,截至目前共累计突破10亿总播放量,已经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线网综”。

 

 

        相比其他视频网站头部资源稀缺、品类虽多却性价比不高的种种现状,已经进入深耕粉丝运营的阶段腾讯视频,尽管在自制综艺类型方面仍与传统综艺保持着大致相同的走势,主要集中在真人秀、访谈和脱口秀等节目形式上,但在其内容的细化和和垂直化问题上,显然做得更为精细,美食(泛生活方式类)、喜剧、音乐、真人秀、偶像养成(《明日之子》)等各类题材应有尽有,丰富的节目类型覆盖全年龄段和各种“取向”的收视人群。

 

        在节目内涵上,也涵盖到烧脑解密(《大脑性感的男人》《拜托了冰箱》《饭局的诱惑》《拜托了衣橱》)、多元价值(《明日之子》《吐槽大会》《Hello!女神》)、情感拓展(《放开我北鼻》《约吧大明星》)、趣味竞技(《看你往哪跑》《耳边疯》)等各种大文化层面。

 

        其中以脱口秀为主要表演形式的《吐槽大会》和以“为粉丝完成心愿”为主旨的明星网友互动真人秀《约吧大明星》两档节目覆盖的受众面最广;主打亲情牌的萌娃综艺《放开我北鼻》成为“女性用户占比最高的综艺”;即将于第二季度上线的《大脑性感的男人》考察嘉宾的记忆、推理、逻辑、幽默、审美、学识等智商和情商能力,而瞄准90后一代的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在微博与腾讯两大社交平台间首次实现了高维互动……

 

 

        正是凭着这些高品质的自制综艺,腾讯视频渐渐从一众视频网站中脱颖而出,成为受众广泛认可的网综界的一块“金字招牌”。

 

       学会综合各方所长,

       是一支金牌幕后团队的成长必修课

 

        对比其他商品而言,文娱产业无疑需要制作者付出更多的智慧和耐力,这就要求必须形成一支极具创造力和执行力的金牌制作团队,才能支撑起自制网综的高速发展。

 

        在内部分工方面,腾讯视频采取一线团队配置保证节目制作水准,从模式研发部、节目组到视觉管理组,一整套成熟流程把关节目从诞生到成熟的全过程。这也解释了腾讯视频综艺业务部总经理兼企鹅影视副总裁马延琨为何会在去年11月举办的腾讯V视界大会上强调:“我们并不算高产,但我们有一支注重内容品相、用户口碑、客户回报的自制团队。”

 

 

        在越发强调合作、共赢的大趋势下,能否学会综合各方所长,无疑是一支金牌幕后团队的成长必修课。早在去年5月的“越作越嗨”综艺先锋汇上,已经有数个金牌制作团队相继发布了与腾讯视频合作的独家网综节目,内容几乎涵盖了当下综艺节目最为火爆的各个类型,更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谢涤葵、马昊、易骅、李文妤等业内知名团队纷纷加盟其中。

 

        毫无疑问,与这些知名团队展开深度合作,可以从客观上保证内容制作层面的高水准,精准探寻用户的观看需求。在此基础上,腾讯视频还采取互通有无的开放态度,与不同冠名商、广告客户的展开合作,共同寻求内容与商业的突破口。

 

        据悉,在与马昊团队最新合作的《明日之子》中,除了与微博达成战略合作,腾讯视频还获得了东方娱乐“无上限”资源的支持力度,以实现全力、充沛的节目流量与覆盖面。

 

 

        众多耀眼数据背后,

        考验的是平台以小博大的创造力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在网络尤其是移动端实现其收看综艺的需求,如何借助平台优势实现播放流量最大化,既考验着一家视频网站是否具备以小博大的创造力,甚至直接决定了它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中拥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据艺恩智库数据显示,在全网综艺量上,腾讯视频以27.59%的全网综艺总占比排名第一。其中电视综艺数量633个,播放量837759.93万,网络综艺数量67个,播放量408509.74万——网络综艺占总量不到1/10,却贡献了近1/3流量。其中非自制综艺数量560个,总播放量47313.20万,综艺数量全网排名第二。而自制综艺数量虽然只有22个,总播放量却高达40924.83万,几乎与560档非自制综艺总量持平。

 

        面对节目版权费用造成视频网站购买压力空前增大的客观情况,腾讯视频转而从自身创造力着手,依托平台实力,尝试以自制的优质综艺去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以小搏大的初衷。正是因为具备了好内容、多触点、强互动、大平台等优势,腾讯视频的这些自制综艺很快就在一众竞品下脱颖而出,成为口碑与播放量双双炸裂的爆款产品。

 

 

        平台积淀已经对用户的观看选择形成了烙印式的深刻影响。除了领跑行业的4.25亿的月活设备数,艾瑞在“mVideoTracker”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包括APP、H5和外播调用的用户播放内容在内,腾讯视频在移动端表现仍位居第一。至于在多产品跨平台互动方面,腾讯视频也对旗下所有产品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融合利用,用户在移动端占比已经高达83.9%。

 

        在已经来临的2017年,精品头部内容无疑会让一家视频网站拥有更大的竞争实力,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规模化制作模式中的精品开发,仍是包括腾讯视频在内的所有视频平台面对的挑战。在这一年,8倍的自制投入是否能为腾讯视频带来更强劲的上升势头,一切还要由时间证明。

相关标签:硬指标腾讯品类




图文推荐

  • ZERO-G男团10月26日举办首场演唱会

    ZERO-G男团10月26日举办首场演唱会

    日前,ZERO-G男团出席亚洲新歌榜年度盛典时,曾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将于10月份举办首场演唱会。今日,ZERO-G男团官网正式公布了这一信息:10月26日,ZERO-G将在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独一



写真推荐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业务介绍 | 新闻中心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业务合作QQ:1283458910 投稿邮箱:xinyulecc@163.com

Copyright © 2016 Ayu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