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音乐新闻 > 酷狗惊喜上线崔健新专《飞狗》,用音乐紧扣时代的跃迁

酷狗惊喜上线崔健新专《飞狗》,用音乐紧扣时代的跃迁

来源:亚洲娱乐报道 发布时间:2021-08-27 14:45:03 浏览量:
  “等老崔的一首新歌,真不容易。”这是乐评人们翘首以盼崔健新作品时的心里话,他的音乐始终走在时代前面,而内容又与时代紧扣,急不得,争不得。8月27日,《飞狗》上线酷狗音乐,这是崔健继2015年12月发行的《光冻》后时隔6年再度发出的全新专辑。用自己惯有的音乐态度在庞杂的信息世界中摒弃思想惰性,冲破无效信息的束缚,感受在这个时代下自我的认知。

  中国摇滚已经诞生35年,但只有崔健,是中国不可撼动的“摇滚教父”。他是摇滚乐的代言,点燃了摇滚的火热,唤醒了音乐人的群体意识。他的歌直逼心魄、扣人心弦,歌词中冷静的思索真实而有力量,心灵云游于乐符,王朔也曾感叹他是那个时代的游吟诗人。

  他的作品和音乐产业流水线上用流行元素拼接而成的歌曲是完全不同的,崔健始终是反叛的,这种反叛并不属于自己,更像是时间流经时,被升华过的珍贵痕迹。时代在变,崔健也在变。而始终不变的,是他在世界与自我联系中的敏感与思考,带着他个人专属的那股“劲儿”。80年代,人们的思想正在打破一贯的模式,内心的迷茫和彷徨形成一种主流情绪,当时的崔健凭借一首《一无所有》嘶吼出时代的共鸣,后被誉为中国摇滚第一人,这首歌也成为中国摇滚乐的开山之作。

  刚刚步入花甲之年的崔健对时代的思考始终是厚重的,崔健的音乐也从未停止关注生活和世界。本专辑含已释出的同名先行曲《飞狗》在内,共收录了汇聚多元摇滚精神的8首歌曲,从不同维度展现了崔健内核里不向任何阻力妥协,做有批判有态度的摇滚音乐。

  《飞狗》作为专辑同名先行曲,有着非常鲜明的崔健特色,他用自己一贯方式去面向未来的想象空间。歌词与曲风文武兼备,崔健深深扎进这个时代,保持着自己对周围事物的敏锐:“坐在电脑前/象一条狗/数字世界大草原/信息糊口/居高临下看见自由的底线”,经典的吉他riff变化与组合中穿插着唢呐与萨克斯音色,为故事多了一份微妙和荒诞的质感。描述出崔健对电子时代的感受,人类愈发被网络所控制,正是歌词中所说的“像一条狗”,本该是虚拟的网络却正无比真实的反映着人类社会中常被隐藏起来的,属于原始社会弱肉强食的冷漠之面。

  同样让大家感受到崔健对于时代领悟的还有歌曲《时间的B面》,沿袭了崔健一以贯之的“冷浪漫”口吻,在冷硬和弦中灌注了鲜活朴素的柔情,唱腔坚决:“站在变形的镜子前看/到时间的A面/我和人们一样/只看到自己的脸”加强的贝斯与鼓的高低音搭配,呈现出激荡的现场质感和戏剧效果,描摹出了崔健对自己的回答:冰火对撞的过程,就是摇滚乐的本身,内核很冷,表达的却很炙烈,它们相遇,它们斗争、它们炸裂,然后结合为一体,颠覆。

  除此之外,专辑内收录的其他曲目也充满崔健式音乐的强劲力量。《末日海滩》中以沙土与海风形容自己,表达了外界声音太嘈杂,不如顺从自己的内心的安定感;《爱情量子定律》以“我和你”的形式对彼此喊话,“近在咫尺 却各自孤立”的歌词令人印象深刻,每首歌的歌词与曲风皆是狂放不羁充满理想主义,他的音乐将摇滚精神里该有的现实批判及对自由的呼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一年,即将60岁的他与时代的连接却始终是紧密的,也因此,从《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到《飞狗》,崔健的“出走”始终没有停下。《飞狗》现已在酷狗音乐开售,喜欢摇滚乐的小伙伴可将这张专辑加入你的歌单,一起感受音乐中对世界的凝视与自省。

相关标签:酷狗




图文推荐

  • ZERO-G男团10月26日举办首场演唱会

    ZERO-G男团10月26日举办首场演唱会

    日前,ZERO-G男团出席亚洲新歌榜年度盛典时,曾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将于10月份举办首场演唱会。今日,ZERO-G男团官网正式公布了这一信息:10月26日,ZERO-G将在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独一



写真推荐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业务介绍 | 新闻中心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业务合作QQ:1283458910 投稿邮箱:xinyulecc@163.com

Copyright © 2016-2018 Ayu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